ginsy

Movie lover traveller daydreamer

[杀死汝爱]
杀死汝爱是一部小成本,短周期的独立黑色电影。与传统的传记电影不同的是,杀死汝爱从一个年轻、大胆的角度——四十年代的一场著名美少年凶杀案为切入点,复原了当年垮掉的一代的全貌。
        就如同杀死汝爱中所说的那样,the first thought,the best thought. 整部电影的拍摄周期非常短,因此演员在拍摄过程中往往要“凭直觉表演”。这样即兴的拍摄氛围似乎也暗合了the beats无拘无束的特点。可以说,在整个拍摄过程中,the beats的精神一直在场。
        电影在剧情的处理上也同样毫不拖沓。在第一场酒吧戏时,剪辑师brain kates通过多个角度的快速切换,让镜头产生天马行空的戏剧性。在而allen写作时,电影则采用蒙太奇手法,使多条故事线同时展开,加快了电影节奏的同时将allen的写作过程镜头化了。
        虽然杀死汝爱的拍摄进度很快,但电影在细节上的处理非常用心。例如道具组在Allen的日记中夹了一张兰波的照片,是一个非常好的个人写照。在服装方面,所有演员的衣服都是那个时代的二手衣服,这样的服装对演员塑造角色有很大帮助。在配乐方面,电影中Allen和Lucien初次见面时所配的Brahms meledy,Lucien本人也的确在他的宿舍中播放过,allen就是寻着乐声,找到并结交lucien的。在取景方面,杀死汝爱在哥大取了一部分景,而其中lucien杀害david的片段就是在当年真实的凶杀现场拍摄的,如此独具匠心的细节,想必也是杀死汝爱大放异彩的一大原因。
        杀死汝爱作为一部垮掉的一代的传记电影,诗歌元素自然是不可或缺的。在电影正好过半时,allen在船上朗诵了他的诗歌。这首诗歌的原型来自于allen的第一首诗,杀死汝爱剧组将其根据剧情的需要进行了改编。在电影中,这首诗无疑是献给lucien的。allen通过朗诵的方式,含蓄精准的表达了自己对lucien复杂暧昧的感情。这使得整部电影更加诗意。
        提及垮掉的一代,自然会涉及到同性恋话题,而杀死汝爱在叙述这一话题时抛弃了对白的形式。例如在第一场酒吧戏后,警察带走了几名同性恋者;以及最后lucien想将自己描述成荣誉罪犯来逃避刑罚。这些镜头不过几秒,且全无对白,完全通过镜头语音向观影者展现了40年代的恐同大环境,十分简洁明了。
        在戴涵涵的颜值,蛋泥的大尺度转型背后,杀死汝爱更是部优秀的传记电影。而通过杀死汝爱,了解垮掉的一代的同时,40年代的“全民恐同”也是值得我们警醒的。谨记着曾经的过失,无知,方能更好的前进。

图文并茂版在: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/QDJch6PwsN8VprcpUyuLnQ

评论

热度(20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